Casanova

只够我病十九天

脑洞。常异色法。给你自由!

灵感来源于萨特和加缪的咖啡馆对话


德国佬统治巴黎的时期,我和弗朗索瓦一起为一本地下杂志写文章。在偷摸摸地写完那些战斗檄文后,我和他又乖乖地走到阳光下的咖啡馆,在德国人的枪杆子底下说些无伤大雅的废话。

“这世界上是有绝对的自由存在的,我坚信这一点。”

“不,不会的,不可能的。或许选择是自由的,但选择本身就是受限的。”


那天下午我们一直在讨论这个,从兴致勃勃到口干舌燥。弗朗索瓦青色的眼窝中玻璃球似的眼睛投来恹恹的笑意,他举着咖啡杯,声音低沉:“好,如果世界上有绝对的自由,那么你就把我举报到德国佬的枪口下吧,你完全有这么做的自由不是吗?”

我愣住了,沉吟片刻后只好苦笑:“不,我绝不会这么做,你赢了。”

评论
热度 ( 39 )

© Casanova | Powered by LOFTER